close

譯自《Fundamental greatness: The oral history of Tim Duncan
Tim+Duncan+2014+NBA+Finals+Game+Five+CF_kQrJvo9Nl

6.「鄧」諾維奇

在必要時刻,Gregg Popovich這個老頑固從來不會吝嗇於「拉正」他手下的超級巨星,但他和Tim Duncan之間深厚的師徒之情,被認為是當初後者選擇留隊的主要原因。

十四年之後,他們的連結顯得更加緊密強烈,這不可磨滅的師徒關係在NBA歷史中是極度罕見的。兩人不論在年紀、種族或者背景上雖存有差異,但在某些方面卻像複製人一樣相像,例如幽默感、不喜歡鎂光燈焦點,還有對於手邊工作那股心無旁鶩的專注力。

Duncan在1999年一次練習時,邊偷翻Popovich擺在一旁的錢包,邊告訴現場記者:「在場的媒體朋友需要來點外快嗎?信用卡比較好呢?」

Popovich在2013年時告訴現場記者:「Duncan真是個大麻煩,我受夠了執教這傢伙了。你們還有其他問題嗎?好!祝你們有個美好的一天。」

Mike Budenholzer(現任老鷹主帥、前任馬刺助教):「Popovich對Duncan非常嚴厲,要求標準高而伴隨的期望也高,就算他是位這麼偉大的球員也不是每次都達標。所以有時候兩個人都會生彼此的氣,不想和對方說話,但其實他們都很清楚彼此在想什麼。」

Jacque Vaughn(現任魔術主帥、前任馬刺球員):「我不確定你還會不會看到類似這樣的關係,尤其是考量到現今NBA的生態。這可是兩位準名人堂成員,而他們為了贏球找到方法,放下自己的獨我心態。」

Brett Brown(現任七六人主帥、前任馬刺助教):「有一次Popovich喊了暫停,拉了一把椅子就坐到Duncan面前開始飆他,我坐一旁看著心想,我才剛來到這裡,這才是我的第一年,我可不想再搬家了,可是現在看起來我們所有人都得另起爐灶,因為這場比賽結束之後,我的飯碗大概就沒了。」

「你的過往印象是要是教練這麼公開在大家面前,就開始對隊上的明星球員開炮,那麼想必這兩個人間的關係一定很緊繃,但這和事實可是差了十萬八千里。而當其他人看到這個情況,他可能是隊上第三把交椅或者第七好的球員,他最好要有心理準備可以承受這種方式,因為球隊一哥都可以了,他就像任何其他職業球員一樣。」
PROJECT-duncovich
R.C. Buford(馬刺總管):「我想這個名詞已經有些被濫用了,不過真的很少很少有教練和球員的關係就像是靈魂伴侶一樣,我們很幸運Duncan和Popovich可以如此。就算情況變得再怎麼糟,他們都還有這層關係能做依靠,這就是支撐他們的後盾。」

Bill Walton(NBA名人堂球員):「我想這段特殊情誼足以作為大同世界的楷模。」

Kobe Bryant:「Duncan的處境真是好得令人難以想像,他和Popovich、Buford和隊上其他人的關係是這麼好,這就是我們所說的一等一球隊。」

Brent Barry(前馬刺球員):「當你在處理手邊的任務時,時時刻刻都有兩雙眼睛在盯著你,一雙是教練、一雙是他視如己出的得意門生。Duncan就像家裡的大哥一樣,他總是幫爸爸看著這個家,靜靜地觀察你在做什麼,他甚至一句話都不用說。」

Duncan:「我唯一想到的表達方式是,他就是這支球隊,過去以來一直都是如此,未來他只要還在的每一天也都會是如此。」

Popovich在2014年曾說:「我大概每個月會固定巡一次家裡的狀況,然後我會告訴我太太,跟我一起說感謝Duncan啊!在你開始給球團裡的其他人掌聲和讚賞前,一定要記得一件事是所有這些的開端都是來自Duncan。只要他一退休了,我大概事事都會比對手慢了十步,當然這是因為我不笨,所以才只落後十步而已。」
:經熱心網友更正,此句應做「只要Duncan退休,我會跟著他的腳步,趕快也引退江湖,因為我可不是個笨蛋。」

Monty Williams(現任鵜鶘主帥、前馬刺球員):「我和Popovich是朋友,光是想到他和Duncan的關係有多親密,我想就算他們退休後也不會結束這段關係,大概只有死亡才有可能把他們兩個分開。」

7.巔峰

Duncan在2000年夏天續約前就已經是頂尖的球員,之後他更進一步確立自己是史上最偉大的球星之一,他擊敗了Shaquille O’Neal、Kevin Garnett和Kobe Bryant之流,2002和2003連續兩年拿下MVP殊榮。2003年季後賽上,他更上演史上罕見的季後賽個人秀,平均有24.7分、15.4籃板、5.3助攻和3.3火鍋,幫助馬刺拿下隊史第二座冠軍。只是這樣的結果帶來的並不盡然全是歡笑,因為這也標示了他和Daivd Robinson間的合作關係終究告終。

Sean Elliott(前馬刺球員):「你可以看看他繳出的數據,不過我不認為這可以完整描述出Duncan對球隊的影響力有多少,更遑論對整個球團和整座城市。他代表的意義絕對遠超出那些漂亮的數字,你心中認為MVP需要什麼條件,都可以從他身上找到。所有我看過的人和隊友中,沒有人比他更令我印象深刻,他在場上無時無刻都維持著格調和尊嚴。」

Duncan拿下2002年MVP後說:「就算是在我最荒誕不羈的幻想中,我也不曾想說自己能走到今天這一步,取得這麼多成就。我在開季之前就很清楚,我希望自己可以繳出生涯最佳成績來,這一直是我心中的目標。如今我拿到了MVP、完成了目標,這對我來說真是太意義不凡了。」

Speedy Claxton(前馬刺球員)在Duncan於2003年3月拿下大三元後說:「他就是現在聯盟中的第一人,當你開始更仔細觀察他之後,你對他打球方式只會越來越欣賞而已。」

不具名的馬刺內部人士提到Duncan為什麼該拿2003年的MVP:「Stephen Jackson是我們隊上第二好的球員,而沒多久他才被籃網給釋出呢。」

PROJECT-peak1
Isiah Thomas(前任尼克主帥):「球隊替Duncan找來的那些運動力比較好的球員當然有幫助,但是他實在是太厲害了,我想他幫助球隊的部分絕對比倒過來要多上許多。」

Malik Rose(前馬刺球員)在2003年表示:「他帶領我們全隊,就像一直以來的那樣。」

Duncan聽到他在2003年總冠軍賽第六戰繳出21分20籃板10助攻8火鍋時表示:「這很好啊。」

Steve Kerr(現任勇士主帥、前馬刺球員)在03年總冠軍賽第六戰後說:「我告訴他簡直是太不思議了,我想除此之外真的沒有什麼好說了。」

Danny Ferry(現任老鷹總管、前馬刺球員)提到Duncan在2003年季後賽的表現時表示:「他真是強到令人無法置信,我想這可以明確告訴我們,他已經是史上最偉大的球員之一了。」

Daivd Robinson(前馬刺球員)在03年總冠軍賽第六戰後說:「我們總是期待從他會繳出超人般的好表現,而他從來也沒有讓我們失望過。幾乎每次有難關出現,都是他帶著我們走過,我們只要好好扮演好助手的角色就可以了。」

Duncan在03年總冠軍賽第六戰後說:「比賽結束前的最後那幾秒,有一瞬間我在場上忽然閃過一個念頭,你知道嗎?接下來Robinson都不會在我身邊了,以後我就要獨自上場比賽,到時候的感覺一定會很詭異,我實在不知道事情會怎麼發展下去。」

8. G.D.P.

2003年的奪冠隊伍上已經可以看到Manu Ginobili和Tony Parker的身影,前者為1999年57順位入選,後者則是2001年第28順位,而Robinson的退休也開啟了這兩位外籍球員的機會大門,讓他們更加拓展充實自己的打球方式,幫助Duncan拚更多座總冠軍。

Popovich在1999年選秀夜時表示:「Ginobili很善於利用單擋掩護,而且出手速度很快,他有很多潛力可以來讓我們開發。」

Ginobili在2001年談到他是否在意自己等了幾年才來到NBA:「你看看我的胸膛吧,Tim Hardaway大概是我兩倍厚實,他可是比我矮呢!所以我需要時間多做些重訓才行。」

一位球迷從阿根廷寄電子郵件給San Antonio Express-News的專欄作者Buck Harvey說:「關鍵第四節面對那令人討厭的湖人,Ginobili可是一點都不會手軟的。你最好告訴Popovich和Duncan,這傢伙雖然不是Kobe,但他絕對充滿一身膽識,我想這點是馬刺現在最缺乏的東西。」

Ginobili在聖東尼奧的引薦記者會上說:「我還小的時候根本連作夢都不敢想,自己有朝一日可以在NBA打球,因為這難度真是太高了,從來沒有來自阿根廷的球員有這個機會。但是隨著我年紀漸長,這變成了我的目標,我現在為此感到很高興,已經巴不得十、十一月快到,可以實際體驗在NBA打球的感覺,我知道自己是有實力的,不過當然我得先向教練和隊友們證明這點。」

Buford:「Ginobili有一天一定可以實踐球迷對他的美好幻想,我想這點是毫無疑問的。」

Popovich在2001年選秀夜時表示:「我們很興奮!Parker是個很棒的球員。在第28順位你不會為了當下需求而做選擇,反而應該是希望你在這順位選的球員,未來幾年後可以在你的球隊上找到自己的定位,我們當然也希望Parker給的比這更多。」

Parker在2001年選秀夜時表示:「我在這邊的工作很簡單,我之前看了不少馬刺的比賽,所以我知道自己要做的就是,把球給Duncan和Robinson。」

PROJECT-los-tres-grandes
Mark Fleischer,Parker的經紀人:「Parker一結束自己在聖安東尼奧的試訓馬上打給我,他說那邊就是他以後想待的地方。我告訴他這可能沒有辦法成真,他馬上反問我,所以有任何事情是他能做的,確保自己一定可以被馬刺選中嗎?」

Duncan在2010年時表示:「我想這件事已經被很多人寫過了,一開始我的確不是很確定,該期待Parker可以繳出怎樣的成績。他是那麼年輕又沒有經驗,而且又不懂英文,這些都是讓我猶豫的原因。對於Ginobili來說,某種程度上來說也是如此。對於法國小子來說,他看起來大概只有13歲左右,卻被要求成為一支強隊的先發;對於瘋狂小子(Ginobili))來說,你得習慣該怎麼和這樣球風的人打球,他有時候的出手選擇實在令人搖頭。」

Duncan在同一次訪談談到,他是否預期球隊在03年奪冠後,可以和Parker還有Ginobili一起順利轉型:「我並不覺得過程會很順利,我當時的想法是假如我們手上的球員更好,那麼這過程應該會更容易一些才是。」

Ginobili談到G.D.P.三人的化學效應:「這很自然而然就發生了,我想最重要的是想辦法不要當個自私的人,不要讓我們的自我意識擋在未來的目標之前,然後試著調整自己好和其他人搭配,在戰術體系下找到平衡點。這大概就是所謂的訣竅,當然戰術體系是Popovich的功勞,是他找到方法讓我們得以一展所長。所以你看到的結果其實是每個人都試著做得更好,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創造出這一切的原因。」

Matt Bonner(現任馬刺球員)談到G.D.P.的持久不墜:「這個組合是那麼獨一無二,基本上你拿一本字典來找個好的形容詞,然後加上最高級都可以適用在這三人身上。這在職業運動上真是太難能可貴了,我認為自己有幸身為其中的一小部分,運氣實在太好了。」

Parker:「我總是告訴其他人,要是我們今天是在紐約辦到這些,我們早就被捧成神了。」

9.他們這麼想

假如你要找到一件比Ducan自己更穩定持續的東西,大概就是他所獲得的一致好評,不論是來自隊友、對手或者退休球員。事實上除了宿敵Kevin Garnett外,很難找到有人提到他,不是立刻大力讚賞的。

John “Hot Rod” Williams(前太陽球員):「我在NBA待了13年,從來沒有看到誰可以在禁區這麼打,不管是左邊還是右邊低位都沒問題,他可以切入用左手或右手挑籃,也可以用勾射吃掉你,還會傳球找到空檔的隊友,他簡直就是無所不能。」

Shaquille O’Neal:「馬刺會贏球就是因為有Duncan在,他根本就沒有辦法被擊倒。我可以對Patrick Ewing噴垃圾話,想辦法惹毛David Robinson,讓Alonzo Mourning感到不爽,可是當我對Duncan如法炮製時,他看我的樣子就好像他覺得這些花招都無聊透了。每次我遇到他的球迷,這些人都會說他是史上最好的球員,我想我是不會反駁他們的。」

Dikembe Mutombo:「你不能拿O’Neal和Duncan比,他們打球的方法根本不一樣,O’Neal就是盡情轟炸籃框,但Duncan什麼都會。」

Byron Scott,現任湖人教頭:「他不會刻意去作背後傳球,也不會特別炫耀自己的灌籃,任何花俏的動作他一概不會做。他就好像公務員在處理手邊的工作一樣,轉眼間他已經拿到了23分20籃板。」

Eduardo Najera(前小牛球員)談到Duncan有何弱點:「你唯一能說的大概只有他三分不準而已。」

Avery Johnson(前馬刺球員):「要是他連三分都練起來了,我們就都可以回家吃土了。」

PROJECT-duncan-russell
Kareem Abdul-Jabbar:「我認為這一世代最好的禁區常人非Duncan莫屬,他每場比賽都可以成功達成任務,任何球隊為了贏球需要做的事,他都可以做到,沒有什麼是他辦不到的。」

Karl Malone:「我史上最喜歡的球員就是Duncan了,他就像公務員打卡上班一樣,他已經不年輕了,過去十五年來他的表現始終如一。他不會在乎自己的歷史定位或者你對此的想法是什麼,他就只是來打卡上班把工作做好而已。」

Jerry West:「當我看到他的時候,我看到就是偉大這兩個字而已。」

Dirk Nowitzki:「我希望自己也有四或五枚冠軍戒指,就像他一樣。你根本找不到方法守住他,我想他就是史上最偉大的大前鋒了,沒有什麼是他欠缺的。」

LeBron James:「他大概是史上最偉大的球員之一了,假如你仔細檢視過去這十五年,他顯然是最穩定最統治力的那一個。他拿下了四座冠軍、多次入選明星賽也拿過MVP,他的成就是說也說不清的。」

Bill Russell:「我想我們兩個真的很像,能和他相提並論,我真的感到很榮幸,他是那麼認真在打球,同時打法又是那麼聰明,也拿下多次冠軍,更重要的是,我想他還不打算停呢。」

10.老而彌堅

我們一直都知道Duncan的實力不會隨著年齡有太大下滑,因為他的打法本來就是技巧層面偏重。不過當2010到2011年賽季時,他因為左膝狀況繳出生涯最糟的表現,他似乎離職業生涯終點已經不遠了。

但Duncan沒有因此而屈服,他反而更加倍努力,足足減掉11公斤的體重,為了讓自己未來的關節負擔減輕。Popovich也定期給自己手下的明星放假,就算Duncan其實很想上場打球。

雖然Duncan的宰制力已經不如過去恐怖,不過他還是可以為球隊帶來相當的影響力,不少球員在同樣年紀可能早已退休,或者狀態大幅下滑。而所有跡象都顯示,除非他自己真的難以抗拒退休誘惑,否則他還是可以繼續維持一樣的水準。

2012年一場對七六人的比賽,馬刺的球員名單上是這麼說為什麼Duncan沒辦法上場:「太老了。」

Duncan談到Popovich強加給他的輪休計畫:「我從來不會跟他爭辯太多,因為沒有一次會贏的。」

Robinson在2013年時表示:「他剛進聯盟的時候,我總是花比較久的時間熱身,他就會笑我已經是個老頭了。以前我得要冰敷膝蓋然後再把自己浸到熱水裡,現在輪到他得經歷這些了。」

Stephen Jackson(前馬刺球員):「我想Duncan最大的優點是,他對籃球的熱愛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當他年紀越來越大之後,他反而付出更多精力在這上面。」

Erik Spoelstra(現任熱火教頭):「在他和歲月抗衡的對決上,他現在可說是佔了絕對上風。他是如此超然卓越,他的打法似乎絲毫不受年紀影響。這可不是因為他找到什麼不老祕方,我確信他一定在各方面都嚴守紀律,包括飲食、訓練還有體態維持。你不可能把這一切歸咎於運氣,他在背後肯定下了非常大的苦功,他的樣子看起來棒極了,甚至還有幾分年輕人的氣息存在。」

PROJECT-aging-gracefully

Duncan:「當然這背後原因非常多,不過我現在覺得自己很健康,我好久沒有這種感覺了,可以感受到自己腳穩固的支撐,膝蓋的疼痛已經降低很多,在場上的感覺非常好。」

Randolph Childress(威克森林大學助教,Duncan前大學隊友):「前幾天我正好看到了馬刺的比賽,那時候他們正好逮到快攻的機會,然後Duncan用速度壓過場上的所有人。這傢伙可是已經37歲了呢,而且還不僅於此,隊友在他跑到罰球線時竟然把球傳給了他,這不是一直以來的大忌嗎?你千萬不要這麼早就把球傳給隊上的大個子啊!可是他用雙手穩穩接下了球,然後再運了一下,接著踩了兩步就把兩分拿下,這可不是在開玩笑啊!?這動作全世界現在你大概找不到五個大個子球員可以做到,而他已經37歲了。」

Brad Stevens(現任塞爾提克教練)在2014年2月Duncan從他手下拿到25分後表示:「我們找不到適合的人選來守住他,當他進入如此狀態的時候,你大概從任何地方都找不到適合的人來守住他。」

Popovich:「假如你仔細看他走路的樣子會發現,因為膝傷緣故他有一支腳是沒辦法完全伸直的。顯然他已經沒有過去那樣的體能了,但Duncan實在是個聰明絕頂的球員,尤其在掌握自己的優勢和弱點上。他可以用不帶任何情緒的角度來看待自己,捫心自問,我現在的年紀是這樣,我的身體狀況是這樣,所以我該怎麼打比較好呢?」

Chris Bosh:「我不曉得他到底是怎麼辦到的,他就像一只永遠不會停下來的時鐘齒輪一樣。」

Duncan在2014年總冠軍賽前,談到自己是否會考慮退休:「我還沒有走到這一步呢,我不知道這一刻會在什麼時刻降臨,我也不知道有哪些指標可以參考,這些我都不知道而且也不打算在此刻搞懂。事情該發生的時候就是會發生,到時候我一定會感受到,等接收到這訊息之後,我就會結束這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o1543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