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creen_Shot_2014-12-23_at_10.38.59_PM.0

Damian Lillard先前對雷霆投進追平三分,很多人都發現這球和當初葬送火箭季後賽美夢的那記絕殺簡直如出一轍。


事實上直到現在,火箭隊成員在激勵自己的時候,還是會提到當時的時間0.9秒,一起來從當事人的話回憶當初吧

以下文章譯自<<Lillard's game-winning shot still reverberates with Rockets>>

譯註:Chris Finch與J.B. Bickerstaff為火箭助教。

Chandler Parsons:「前一波進攻,我的補籃成功讓球隊取得領先,然後就是暫停時間,這時候比賽時間只剩下0.9秒。我們知道他們有足夠的時間做最後一波攻擊,因為顯然過去並不缺乏這樣的例子。」

Chris Finch:「所有人情緒都十分不穩定,我們得試著讓他們冷靜下來,盡快找回場上專注力。就在Parsons得手之後那一瞬間,我們每個人彷彿都感覺到整個系列戰的氣勢即將反轉過來。」

林書豪:「我當下的感覺是,呼,我們贏了,比賽結束了。一直到暫停的那個當下,我才意識到原來比賽還有0.9秒才結束。」

Terry Stotts:「我們就只剩下一次20秒短暫停的機會,我們把每個人聚集起來,告訴他們等等戰術會是什麼。我們球隊本來就很擅長暫停過後的戰術執行,我們在火箭喊暫停前後跑的戰術都是一樣的。他們對此作出了調整,首先他們讓Dwight Howard防發球者,接著他們又把他的角色換成其他人,而我們則是試著把球交給LaMarcus Aldridge。」

J.B. Bickerstaff:「我們又叫了一次暫停來佈署球員們的防守站位,觀察他們前一波的走位,然後試著做出針對性的防守。重點是當球發進來的時候,我們一定得做好準備,但這時球員們卻還在彼此討論。這點真的要佩服拓荒者球員的臨場反應,原本戰術設定是把球交給在禁區的Aldridge,然後試著拿到兩分讓比賽進入延長。但是他們注意到我們犯的錯誤,於是想從中搶佔先機。」

J.B. Bickerstaff:「我們之前就已經討論過了,最需要提防的就是三分球,所以站在三分線外的球員無疑是重點。要是他們投進高難度的兩分球,頂多就是再打延長賽而已,但假如三分球進,那比賽就結束了。」

Chris Finch:「暫停的時候並沒有很多人在討論戰術細節,Kevin McHale教練大概是唯一出聲的人。我們當然告訴他們千萬別讓對手投三分,然後策略是不要換防,因為我們有信心要是前半段走位守住了,他們一定會把球交給Aldridge。事實上,他們作的和我們猜的真的相差不遠,他們清出半場的一邊,試著把球吊進去給Aldridge。」

林書豪:「最糟糕的狀況就是打延長嘛,我們說好不放三分的。」

Chandler Parsons:「我們想讓他們的出手難度越高越好,我記得我們在最後一刻人都對到了,我們換防了,我換成跟Damian Lillard。」

Chris Finch:「James Harden告訴Parsons換跟Lillard,他知道我們說好不換防的,但也知道Parsons身高,在追上Lillard後威脅性比較大,這個決定是他們兩個當下臨時做出來的。」

Damian Lillard:「我們的戰術是在發動之後,讓我和其他兩個後衛跑到弱邊,然後讓防守者跟著過來,然後再把球高吊給Aldridge,試著把比賽逼進延長。」

Dwight Howard:「Aldridge是我守的,我注意力全集中在別讓他有得分的機會。我滿腦子都在想這件事,所以直到絕殺的那一刻,我才驚覺發生了什麼事。」

Damian Lillard:「當我踏入場上的時候,Mo Williams一直告訴我,去接球,去接球。我想說,可是戰術不是這麼安排的啊,他回道,我才不管,你去接球就對了。當我看到火箭讓Terrence Jones去守發球者的時候,他的身體沒有真的擋住球發進來的路線,我心想假如我跑到位置接球,是可以找到出手機會的。」

Damian Lillard:「所以之後我一直緊盯著裁判看,看他什麼時候會吹哨讓球發進來。火箭球員還在彼此溝通該怎麼盯我們這幾個後衛。裁判響哨了,我馬上起跑,但Nicolas Batum卻還照著戰術安排行事,想把球發給Aldridge。我得想辦法讓他注意到我,所以我對著他拍了幾下手。」

Nicolas Batum:「我聽到Lillard對我拍手示意,不過我沒把頭轉過去看他,他接著尖聲叫著我的名字,又拍了幾次手,我才把視線移了過去,然後發現他有個大空檔。」

Chris Finch:「在我看起來,Batum傳球那瞬間,表情顯得很不對勁,因為他知道把球傳給Lillard是唯一選擇,但這並不是原本安排好的戰術。」

Terry Stotts:「Lillard逮到一個很好的機會,他看到Parsons和Harden還在說話,他抓到他們措手不及的時機,趕緊急衝過去要球。我一開始其實看的是Aldridge,火箭防他防得很好,情況看起來很不妙。Howard緊緊黏著他,空檔沒有出來,接下來發生的事情則快得讓人難以置信。」

J.B. Bickerstaff:「對方甚至連掩護都沒有設,Lillard逮到混亂的一瞬間,馬上衝上前想接球。當下其實沒有必要換防,根本沒有理由必須這麼做。或許最後可能需要做緊急換防,但那也是最後才需要這麼做。Harden是那群堆積在一起的人之中的最後一個,假如他真的覺得苗頭不對,作緊急換防並沒有錯,但在我看來,當時狀況是不需要這麼做的。」

James Harden:「Lillard空檔真的太大了,他擺脫了所有防守者。」

Chandler Parsons:「我想光是他可以跑出這麼樣一個空檔的事實,就證明了我們有很大的改善空間。但還是得佩服他,可以投進這樣高難度的出手,後仰而且又距離三分線有兩、三呎的距離,時間又剩不到一秒。我想說的是,這真的是太讓人難以置信了。」

James Harden:「這球真的很精彩,他跑出了一個漂亮的空檔,然後把球順利投進。」

Damian Lillard:「我知道我趕在時間到點把球投了出去,就在我望著球在空中飛的樣子,我記得聽到了計時器響起的聲音。我光看彈道就知道,這球應該是十拿九穩了。」

Chris Finch:「球離開他的手之後,我就知道大事不妙了。球看起來就是會進的樣子,McHale問我,這球該不會要進了吧?他其實不是要我回答他的問題,反而比較像是他不敢相信接下來要發生的事。」

J.B. Bickerstaff:「Lillard看到的大好時機,我們也看到了。接著一路看著他甩開防守者,然後我們球員又沒有溝通好。你知道這下子可死定了,完蛋了。」

Damian Lillard:「在我腦海中,球進了那一刻起,每個人都往我這邊跑了過來,彩帶從天花板放下來。一開始,我的想法是我們贏了這場比賽,接著我才猛然驚覺我們也贏了這個系列戰,當下我真的覺得好興奮,簡直嗨到爆炸。」

Nicolas Batum:「我們知道要是Lillard球沒進,那就得回到休士頓打第七戰,到時候氣勢就會來到他們這一邊,勢必會是一場苦戰。所以我暗中祈禱,拜託拜託,這球一定要進啊。球進了之後,我只是覺得很訝異,接著所有人都瘋了。一直到五到十秒過去,我才終於明白我們做到了!這六場比賽真是瘋狂極了,我們真的打出了一個精彩萬分的系列戰,每場比賽都鏖戰到最後一刻,這六場實在太刺激了。」

J.B. Bickerstaff:「從Lillard接到球的那一刻起,我就覺得他一定會投進這球。我認識拓荒者教練團的一些人,所以比賽結束後有特別走過去向他們道賀。等我回到休息室之後,看到所有人都個個表情凝重,他們說,我們說過不放三分的,我們說過不放三分的。房間內就像籠罩在低氣壓底下一樣,雖然沒有人開口這麼說,但每個人都心知肚明,這應該是我們這群人最後一次聚在一起了。」

J.B. Bickerstaff:「我們深知從這支球隊的組成來看,或者從管理階層積極補強的程度來看,我們這次的表現都沒有符合期望。我們一開始都以為季後賽分組對我們有利,假如拿下這個系列戰後最有可能對上馬刺,而例行賽四次對戰他們都輸給我們。反而像是雷霆或快艇,這兩支季賽我們打不贏的隊伍,都是在對戰表的另一側。所以我們自認可以有一番作為,但最終結果卻是讓每個人都覺得遺憾的。」

Terry Stotts:「我在NBA待了二十年,這是我親身經歷過最棒的一個系列戰,每場比賽都戰到最後一分鐘才分出勝負,甚至有幾場還進行到延長加時。事實上最後六場比賽雙方分數總合來看,就只有兩分差距而已(註:火箭672-670拓荒者),這真的是太驚人的一個系列戰了。」

Chandler Parsons:「這確實是名副其實的關鍵一擊,因為它背後所代表的意義實在重要性非凡。它發生在季後賽,又是驟死戰的情況,它讓他們球隊挺進下一輪,也結束了我們的賽季。我認為最棒的絕殺就是發生在最關鍵時刻的絕殺,所以季後賽或者說總冠軍當然就是首選。Lillard這球是我親眼看過最關鍵的一擊,就算不考量到背後牽涉到的重要性,光就進球的難度來說也是值得讚嘆的。」

Dwight Howard:「我想籃球的歷史上有很多次偉大的絕殺,而最難受的就是你必須在其中扮演受害者的角色。」

Damian Lillard:「小時候,每當我要離開球場的時候,我總是在投最後一球前,默默在心中倒數,就像接下來的這球是絕殺一樣。這次的經驗就像當時我在心中模擬的一樣,在季後賽面對強敵,然後你一劍封喉,幹掉對手。世界上沒有比這更好的感覺了,就算總冠軍是每位球員的終極目標,當下我還是認為沒有比這次絕殺更美好的事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o1543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