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One Night In 北京—Stephon Marbury

北京的今晚,舞台劇《我是馬布瑞(I Am Marbury)》演出進入最終尾聲,馬布瑞(Stephon Marbury)緩步來到舞台中央,他開始進行獨白:「我是馬布瑞,你也是馬布瑞,我們每個人都緊密相連。」四周的中國演員以國語跟著複誦這段台詞,「我是冠軍,你們也是,但這些都已經成為過去,我們得繼續努力工作,不滿足於現況,我們將自強不息。」馬布瑞在劇中扮演的角色,不是別人正是自己本人。

 

中國人的驕傲

左手臂內側的一排刺青,是中國人給馬布瑞的新名字—馬布里,三個斗大的中文字間隔處,依序補進英文字母I、一個愛心和代表中國的「China」,背後意義不言自明。馬布瑞宣稱:「中國改變了我的人生,所有事情都不一樣了。」

北京市在今年一月份公佈其「年度十大北京榜樣」名單,得獎者有演員、老師、計程車司機、醫生、巴士服務員等各領域卓越人士,十個人之中除了馬布瑞之外,其餘通通都是熟悉的中國人面孔。在他的簡介上面有著「敬業奉獻」字樣,標題寫著「從紐約客到北京人」。

馬布瑞就和絕大數的中國人一樣開設了自己的微博,僅管來到中國已經邁入第五個年頭,他當然還是沒有辦法自由自在地使用中文和球迷直接溝通,不過懂得幾個中文詞彙也是難不倒昔日這匹「孤狼」,但上述這個綽號如今早已過時,取而代之的是馬布瑞在微博替自己加油打氣時使用的稱呼,他以漢語拼音寫道:「馬政委真牛!(Ma zheng wei zhen niu be)」

「政委」這麼樣一個充滿濃濃中國共產黨色彩的綽號,套用在一個土生土長、出身紐約布魯克林區的美國黑人,實在說是有多矛盾就有多矛盾。但中國媒體卻是這麼描寫曾經的「紐約之子」—馬布瑞,「馬布裡曾經是獨狼、刺兒頭、紐約公敵,還經歷過“吸毒”、“自拍”時期。如今馬布裡刷微博、說相聲、擠地鐵、和隊友一起吃夜宵、貓在工體看國安比賽、鼓動女兒學中文,他要把自己培養成一個合格的北京小夥、北京純爺們。」

有些中國球迷則喜歡稱馬布瑞叫作「馬教練」,這意思其實和「馬政委」有著異曲同工之妙,都是因為他樂於提攜隊上後進,不吝於指導年輕中國球員,還會在球員上場前送上簡訊予以鼓勵,甚至其他球隊與所屬外籍傭兵發生衝突,馬布瑞也願意介入,協助調停紛爭。中國媒體形容,馬布瑞「擅做球員思想工作」,指的就是他就像球隊第二個教練一樣。

一位專門仲介美籍球員加盟中國CBA的知名經紀人指出:「我所做的工作就是創造下一個馬布瑞。」一家專門以英文報導中國職籃的網站負責人補充:「馬布瑞是少數不被當作傭兵看待的外援,他也是第一個靠著本身對中國的熱愛,贏得長期贊助合約的人,這是意義相當重大的。」

中國網站《虎撲體育》發起投票活動希望替馬布瑞塑造一尊紀念銅像,僅僅數小時就獲得超過二十萬名網友響應,一週時間過去總票數更是突破百萬。現在這尊馬布瑞雙手高舉CBA冠軍獎盃的銅像,正矗立在原名為五棵松體育館的萬事達中心旁公園綠地,和這當初在2008年北京奧運讓中國籃球躍上世界舞台的重要場地相互輝映。不過事實上中國當初是馬布瑞僅剩的選擇,是拯救其職業生涯的最後一搏。

逆轉人生

「尼克和我的事情失控失序,我的父親過世了,我創立的球鞋品牌Starbury逐漸失去賣點,我眼睜睜地看著這一切,卻無能為力。」馬布瑞告訴《HBO》節目主持人,「我被困在自己的負面想法裡,我陷在別人怎麼看待我這個人的看法之中,當然我也因為自己的決定而受害。有那麼幾天,我真想殺了我自己。」

「北漂」是指在中國裡,從其他地方來到北京謀生活,卻沒有當地戶口的人們。這一個詞也指在北京四處漂流的外地知識青年,因為這類人來北京初期少有固定居所,到處搬來搬去,給人飄浮不定的感覺,故此得名。城市雖然給他們一份工作和一處棲身之地,卻不承認他們屬於北京。這些人的心就處於一種不安定的狀態,缺少心靈的歸屬感。

《我是馬布瑞》劇中,描述一位懷抱音樂夢的「北漂」年輕人隻身赴北京打拼,和馬布瑞的中國第二人生平行發展,藉此烘托出築夢踏實的劇情主軸。不過是五年多以前,馬布瑞才在網路不明就裡地直播自己醜態,他崩潰失聲痛哭,如中邪般地挖藥罐中凡士林吃,當時僅管有人懷疑其精神狀況是否失常,多數人仍抱持看好戲心態,隔岸觀火。

當時也有意進軍網路實境秀的歐尼爾(Shaquille O'Neal)說:「我想馬布瑞吃凡士林的影片得到很多點閱率,我不知道這到底有沒有帶來正面影響,但顯然這確實讓很多人開始關注他。」馬布瑞本人事後一下子澄清自己是向歐普拉(Oprah Winfrey)看齊,一下子又改口說這是治療喉嚨痛的江湖偏方。就當幾乎所有人都把他當作網路上的國際笑話看待,馬布瑞知道自己在美國已經走投無路,唯有出走海外才有一絲生機存在。

一開始擔任翻譯的是個叫作辛蒂(Cindy)的年輕小女生,她幫助球隊代表和馬布瑞進行談判斡旋,後者希望可以改善自己的食宿待遇,前者則是遲遲不肯做出承諾,因為就連中國人都懷疑當時的馬布瑞究竟剩下多少實力。

辛蒂以不想得罪對方而小心翼翼的口氣問道:「球隊願意支付你所要求的部分,不過我們也希望你知道進入季後賽是新賽季的首要目標。」馬布瑞豎起自己食指,「我會讓我們成為第一名。」小女生趕忙以略嫌做作的尖聲拉長音喊道:「耶!好的,我們相信你!」

可是接下來的問題證明事實顯然不是如此,辛蒂又用英文翻譯道:「所以我們想知道在你來中國前都有維持訓練嗎?」邊說邊用緊張的目光偷瞄對方有些發福鬆弛的體態,「當然,每天都是如此。別擔心,我會搞定一切的。」馬布瑞回應。

先是個人第一座CBA明星賽MVP,平均繳出22.9分和9.5助攻優異成績,到之後轉戰北京三年內拿下二冠,馬布瑞更是史上第一個和同一支球隊簽約超過三年的外援,他口中對於中國球迷的支持愛戴只有感激而已,「這裡的球迷給了我滿滿的愛,除了感謝再感謝之外,我不曉得還可以告訴他們什麼。」

馬布瑞從來不會拒絕中國球迷的簽名合照請求,僅管這麼做往往讓他寸步難行、走走停停。一位美國記者來到中國看到這種情形,私下詢問他是否覺得這樣狀況有些困擾,得到的回答是:「一點也不會!因為你永遠不知道什麼時候他們會開始不想要你的簽名。」就像當初在美國的時候一樣。

我們都是馬布瑞

經紀人告訴媒體記者:「就在生命中最低潮的時刻,馬布瑞來到中國,之後落腳北京。他在這裡徹底翻轉自己命運,改變了一切。我們覺得這是一則能夠觸動很多北京人的故事,因為有很多很多人的遭遇就像他一樣。」

馬布瑞自己則補充:「當你被別人當作是失敗者看待,一口咬定你不可能成功,勢必將就此一事無成。結果你來到一個語言不通又有著文化隔閡的地方,達成自己夢寐以求的目標,世界上沒有任何事情比得上這感受。我離開一個人們真心討厭我的地方,在命運安排下來到一個人們真心喜歡我的地方,我怎麼可能想離開中國呢?」

透過投影幕放送的馬布瑞獨白畫面顯得如此超現實,他意外穿透人心地聲音唸著:「活在當下,保持正向態度,相信你自己,一切都是上帝的旨意。」一位觀眾回憶說:「他聽起來就像馬丁路德金恩(Martin Luther King)博士一樣。」

開演幾天前,舞台劇《我是馬布瑞》正在作最後的排演,馬布瑞停頓下來,抬頭望著天花板,努力回想才背誦沒幾次的台詞。一旁的導演輕聲提醒:「應該是一段和希望有關的話吧?」一語點醒還在摸索中的的戲劇菜鳥。

「我們每天都會有新的目標要達成,人生是一段漫長的旅途,我們要保持微笑,『頂住』這是最後我想告訴你們的一句話!」馬布瑞流暢地完成整齣劇最後句點。

遲疑了數秒,眾人才回過神來,「太棒了!」導演驚呼,「我還可以更好。」馬布瑞糾正對方道,因為他的故事還沒有結束呢。

原文刊登於美國職籃雜誌2015年3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o1543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