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  

 

原文翻譯自Sheed and Stack in the Big Apple by Jonathan Abrams from Grantland

 

這些成就對於Wallace來說來得顯然快得多了,拓荒者在1999年引進Scottie Pippen 之後就成為了競逐總冠軍的要角之一。當時的拓荒者教頭Mike Dunleavy迫切想利用Wallace無人能比的低位技巧,但Sheed卻不願成為球隊的一哥。

 

「有些時候他會太無私了,」 Dunleavy 提到假如我專門設計戰術讓他進攻他絕對無法接受這樣的安排。」

 

Dunleavy 會把關鍵時刻的進攻第一選擇託付給Damon Stoudamire Pippen 是第二選擇Wallace位居第三。不過當暫停時討論戰術時,Dunleavy 會把Stoudamire Pippen 兩個人拉到旁邊來

 

我會說假如你們兩個任何一個投掉了這球我就殺了你們!」Dunleavy回想道「不變的是,接下來的才是實際上會發生的事。我們會把球交到低位給Wallace,接著他會使出翻身跳投,然後我們就會贏得那場比賽。」

 

這個關鍵時刻該是誰跳出來的問題,在拓荒者隊2000年的西區冠軍賽第七戰,他們拱手讓出十五分的領先優勢最後輸給湖人,顯得最為明顯不過。其中Wallace在那場比賽中拿到30分,不過在關鍵第四節對方狂追猛趕的時候,拓荒者隊連續十三次出手不進,Rasheed就包辦了6次。Wallace更傾向於融入團隊之中,而不是在裡面顯得鶴立雞群。「我不認為他曾經真心擁抱當任一哥角色的概念,」現在擔任TNT球評的Steve Kerr,在2001-2002賽季曾效力於拓荒者隊。「那樣做對他來說是很困難的,他缺少Tim Duncan、Kobe或者Jordan這些人擁有的特質。不過他十分享受只是身為團隊的一份子,而有他作為隊友實在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Kerr喜歡Wallace好玩有趣的個性,他記得有一次在練習時後他在Wallace投進了一球很遠的三分,然後很不符合Kerr平常個性的對他喊道"Ass" 用來簡短代替"In your ass",這句話是Kerr很常對他說的垃圾話。Wallace聽到之後差點就笑倒在地上了。之後Kerr加入馬刺隊在一場對上拓荒者比賽時,當Stoudamire經過一個掩護之後, Kerr並沒有確實跟上他讓他投進了一顆三分,這時從拓荒者的板凳席傳來了Rasheed樂得很的向Kerr大喊"Ass!"。「我看著他然後就笑了,那實在是一個很好笑的時刻。」Kerr說。

 

到了2003-2004賽季,這些場上的歡樂時刻在波特蘭發生的機會越來越少了。不但這隻球星雲集的拓荒者隊從來沒打進總冠軍賽,而且還被媒體戲稱Jail Blazers

連原本忠心的當地球迷似乎都不再支持他們了。Wallace、Ruben Patterson Zach Randolph成為公認的罪魁禍首,體育畫報認為他們坐領這麼多錢,卻對所屬的社群不屑一顧毫不在乎。WallaceStoudamire被指控非法持有大麻,前者在2003年告訴當地的報紙,認為NBA剝削了年輕的黑人球員,這些對於已經臭名昭著的名聲不只沒有任何幫助,反而是大大扯了後腿。Wallace因為兩句他很喜歡說的口頭禪受到廣大關注,"Ball don't lie" "Both teams played hard"(他在因為受不了記者老是一直問他問題,就一律用兩隊都打的很努力當作回答。)在2004年的賽季前,Wallace的生涯似乎註定會以名人堂球員的身分結束,不過當他的場上場下麻煩不斷,一切看起來似乎都完蛋了。在場上他和裁判爭執已經不只是惱人的缺點而已,而更像是會威脅他整個職業生涯的大問題。他在00-01賽季的77場出賽中領到了41次技術犯規。在下一季他在一場比賽結束之後,憤怒的找上執法裁判Tim Donaghy,還對他做出威脅恐嚇。

 

John Nash2003年接下了拓荒者隊的GM一職,他回憶道:「曾經有裁判告訴我,他不喜歡來拓荒者的玫瑰花園球場,因為他知道整場比賽Rasheed都會和他槓上。」

 

當我們詢問NBA裁判對此有什麼評論,他們則是拒絕發表意見。

 

John Nash說:「儘管他最後有了一個這麼棒的職業生涯,我還是認為他可以做的更好。不過他從來不是一個重視個人榮耀的人,他是一個積極渴望勝利的團隊球員,從現在的證據來看歷任教練們對他的評價一直很高。在波特蘭的球迷們壁壘分明的分成兩派,他一方面有廣大的支持者,因為他們喜歡他打球的方式;一方面他也有很多反對者,因為他不是一個對球迷很友善的球員。而他對媒體一向不願意乖乖合作,因此媒體自然從來不會替他塑造正面形象。某種程度來說這的確是一件很羞辱的事,但這是他自己招惹上身的。」

 

不過這就是Wallace做自己的結果,除了隊友和教練之外,他從來不在乎其他人對他是怎麼想的,你不能怪波特蘭最終把他送往亞特蘭大老鷹,隨即在一場比賽之後又被交易到了底特律活塞。此外你或許根本不記得拓荒者在這筆交易中,到底拿回來了什麼。(這筆交易內容如下:Wallace和Wesley Person換 Shareef Abdur-RahimDan DickauTheo Ratliff。)

 nba_g_sheed11_640  

除了天分和耐戰程度之外,有些因素決定了為什麼有些NBA球員的職業壽命比其他人更長久。或許是因為在流逝的歲月中,機會自己出現讓他從球星轉變成角色型球員;或許這名球員體能不如以往好,但他卻長了不少籃球智慧;他可能是比一般球員要成熟的更慢,或者他終於找到了可以讓他的職業生涯獲得重生的機會。那些肯接受改變轉型成角色球員的人通常會在聯盟待很久;不能做到這些的自然就會被淘汰了。StackhouseWallace目前仍然在聯盟中打滾,而像是Kenyon MartinAI卻找不到球隊棲身,其中必定有其道理存在。

 

Stackhouse後來被送往了華盛頓巫師(換來Rip Hamilton),之後是達拉斯小牛(換來Antawn Jamison的四人包裹中的一員)。他的數據持續下滑而傷病讓在三年內缺席了100場比賽。此外他的前東家七六人在2001年打進了總冠軍戰,底特律活塞則是在2004年奪冠,人們開始相信球隊在送走他之後會變得更好。「人們老是說他不可能轉型成球隊第六人的,事實上從來沒有教練團這麼要求過我。」Stackhouse說「就只是因為我打先發時展現出來的個性和信心,人們就認定我不可能會接受第六人的角色。Don Nelson實際上就只是走過來跟我說:【我們隊上有六個可以打先發的球員,而一場只有五個人可以先發。不過對我來說,你是打先發的料,你將會得到先發一樣的上場時間。】【沒問題,教練!】「就是這樣,對我來說重要的只有如何讓我的教練,對我的表現印象深刻而已。」

 

Stackhouse知道當他從板凳席準備上場,達拉斯球迷給他的歡呼聲是不會輸給假如他先發上場的。Don NelsonAvery Johnson都會替他專門設計戰術,讓他可以在場上盡情發揮。在他第一個身為小牛隊成員的賽季,同樣有一個關於他的硬漢事蹟。Stackhouse被猶他爵士隊的菜鳥 Kirk Snyder 被籃下打了一下他自然也不甘示弱的回擊,雙方隊伍都以為就此扯平了,不過沒多久兩個人又糾纏在一塊了。

 

Stackhouse對此的解釋是:「他就直接用拳頭往我的胃來了一計,我心中就想我可以馬上發飆,然後被禁賽個兩三場被聯盟判罰款。我心中理智的一面告訴我,我不會這麼做,不過我會給這個菜鳥一點顏色瞧瞧的。我可以接受他對我亂噴垃圾話,但是可不能忍受他直接對我動手,我本來以為事情就這麼結束了,顯然我並不是打算就這麼算了。」

 

當比賽結束之後,Stackhouse記得他跟訓練員要了一套熱身服換上,就去猶他爵士隊巴士會離開的地方等待。「我甚至連澡都沒有沖,我就在那邊等Snyder 出現等他一出現在走道那我就衝上去給他幾下當然我自己也被打了幾拳。事情就是這樣了我不知道現場安全人員是從哪邊竄出來的整件事大概就二十秒吧然後我就被其他人拉開了。」

 

所以這就是NBA另一個鄉野傳說的誕生,不同的是這次可是一件貨真價實的事件,Stackhouse為了省掉禁賽和罰款,選擇在賽後找 Kirk Snyder算帳。在下一季兩個人又牽扯在了一起,當時Snyder被交易到了紐奧良黃蜂。賽後Stackhouse要離開場館的時候,發現Snyder在出口通道那邊等他。「他就往我這邊走過來,我握緊了我的拳頭想說,這個笨蛋到底想要幹什麼,我以為我們又要打起來了。而他就這樣走過來還伸手過來,說他只是想和我聊聊天罷了。」Snyder告訴他,自己得不到什麼上場時間,他很想要取得教練的信任。「我跟他說假如下一次你只是想找個人聊聊而已,拜託用電話就可以了。我們可不用冒像這樣以為要開幹的險啊。不過這真是我遇過最奇怪的一件事,你和這個傢伙幹了一架,最後他卻跑回來想跟你聊天。」

 

Stackhouse的硬漢作風對達拉斯小牛來說,是十分重要的關鍵一環。小牛在06年的冠軍戰上先贏了頭兩場才全面崩盤。第四戰時Stackhouse因為對俠客的一次惡性犯規,第五戰被判禁賽不能上場。那場比賽熱火最終靠著最後一波進攻,Dwyane Wade的切入讓 Bennett Salvatore吹了一次極具爭議的推人犯規,才獲得勝利,讓整個系列戰的氣勢全面倒向熱火。這是Stackhouse生涯中最靠近冠軍的一次了。

 

Larry Brown :「Stackhouse到了小牛之後,他的人格特質和態度改變小牛很多。他成為了一個令人難以置信的團隊球員,更是其他球員的表率,他是每個人都希望自己隊上可以擁有的老將。我想就在他轉隊小牛之後,他終於了解到了要怎麼幫助他的球隊了。」

 

同時他的好兄弟Wallace成為了活塞隊缺少的最後一塊奪冠拼圖,幫助他們拿下了04年的冠軍,就算在05年馬刺奪冠時他也讓Tim Duncan效率降低到讓人驚訝的程度。Wallace相信Larry Brown是聯盟最棒的教練。身在一隻滿是無私老將熱愛防守的球隊上,Wallace終於找到了可以讓他職業生涯重生的地方了。他不需要是球隊的一哥,他只是團隊裡面的一個成員而已。

 

「有Wallace在身邊的每一分鐘都是一種享受,他懂得怎麼用對的方式打球,他讓他的隊友變得更好。他尊重比賽本身和教練團。當一般人看到他時,他們並不知道他是這樣的一個人。」

 

當時是Rasheed隊友同時也是好友的Darvin Ham說:「Rasheed是這隻活塞隊的靈魂,我覺得他不只是我的朋友而已,他更像是我的兄弟。」

 

George Blaha1976年開始就擔任活塞隊的播報員,他表示:「我可以告訴你,假如這隻球隊以前是自私的,那麼當Rasheed穿上活塞隊球衣的那天開始,那些自私就消失殆盡了。大家了解到假如一個像他這麼有天分的人除了球隊勝負外,其他任何事他都不在乎,那麼我們還會有什麼其他問題呢。」

 

Larry Brown2005年之後離開了球隊,活塞在接下來的三年內仍然是東區的強權,直到球隊決定要換血重建為止。接替Brown教職的Flip Saunders說:「的確有些時候我和Rasheed 會吵架因為他是一個那麼好惡分明的人不過身為一名教練有時候你需要去要求手下的球員什麼事該做的什麼事不該做不過你永遠清楚Rasheed的立場是什麼。這就是我喜歡他的地方。他總是會讓你知道他的立場是什麼,不論對象是他的隊友、教練、媒體記者甚至是裁判。他天生的個性就是如此,身為教練這是你最敬重的,因為你永遠知道他腦子裏面在想什麼。」

 

至於他的技術犯規問題呢?Saunders就和先前拓荒者的教練Dunleavy一樣,他發現Wallace有時候在場上會顯得很被動,而技術犯規總是會喚醒他。

 grant_g_rasheed-wallace_mb_640  

一個在聯盟打混很久的球員通常生涯最末段的角色,就是成為更衣室的領袖,給隊上的年輕小夥子意見,就像一個精神導師一樣。Stackhouse因為本身的壞運氣和傷病問題,加上在不對的時間處在不對的地方,從來沒有機會擔任這樣的角色。他在達拉斯最終變得不被重用,而Avery Johnson2008年被炒了魷魚。「在球隊炒掉了Avery之後我想我有些迷失了,因為我某種程度而言就像是他的子弟兵一樣。」Stackhouse接下來到了灰熊,再來是密爾瓦基公鹿隊,公鹿2010打進了季後賽,當時Stackhouse是從板凳出發。

 

「公鹿球團決定不把我和 Kurt Thomas留下來,對此我不覺得怎麼樣。之後他們沒有再打進過季後賽了,Scott Skiles每一季都會打電話給我,他讓我知道他們是多麼懷念我曾經帶給他們的東西。這是對我最大的讚美了。儘管我沒有獲得續約,不過我的電話中的簡訊上,我的前一個教練告訴我他懷念我曾經帶給他們無形的幫助,我從這裡得到了很大的滿足。而且我很滿意我永遠都會是這樣的一個球員。」

 

Stackhouse之後在熱火待了很短的時間,轉往NBA TV當了幾個月球評,最後為了他的小孩的關係,他短暫加盟了老鷹隊。「我現在認為我可以適應各種角色,我可以是一個球隊的一哥,我可以是擔任最佳第六人的角色。現在就算是在球隊擔任第八順位,我同樣可以適應得很好,我甚至覺得就算是我是球隊裡面的第十五人,我還是可以有所貢獻。這樣的轉變給了我許多觀點和理解,是許多現在的教練看不到缺乏的。」

 

Wallace在2010年的冠軍賽之後宣布退休,隨後他幫助老朋友Ham執教發展聯盟的球隊Albuquerque ThunderbirdsHam說:「他在球員時代所展現的那些特質,通通轉化成了他執教的優勢。他真的教導了這些發展聯盟的球員很多,獲得他們很大的共鳴,他讓他們知道如何從更宏觀的角度來看待事情。」Wallace同時在夏天的時候也去打 NC Pro-Am,一個北卡校友和北卡球員交流的比賽,他在場上的表現吸引到了Stackhouse的注意。「我對他說假如你參加完整的夏季聯盟訓練,搞不好你有機會可以重新回到聯盟打球。我知道他現在的狀況是如何,他的年紀有點大了,他已經不能夠像以前一樣承受碰撞,復健成為了最主要的工作。他的背一直困擾著他,不過我看的出來他仍然很喜歡籃球這項運動。」

 

Ham嘗試過想讓Wallace在湖人隊復出,他目前在湖人隊擔任助理教練。「無論如何,這個嘗試終究沒有成功。我認為他可以幫助我們球隊,不只是從球技的層面,還包括了他帶來氣氛和存在。Rasheed的天分是名人堂等級的。」最終Rasheed來到了尼克隊,尼克教頭Mike Woodson曾經在Larry Brown擔任活塞教練時,在底下做助理教練一職,而WoodsonRasheed受傷前,每場都會給他穩定的上場時間。

 

「我認為現在的他和底特律時代的他沒什麼太大差別,當我們獲得他的時候,我十分清楚到底可以從他身上獲得什麼。」Woodson表示。

 

Woodson和我是老朋友了,我幾乎每天都會和他聊天,我很高興看到Rasheed決定要重新回到場上,並且加入Woodson作主的尼克隊。」Larry Brown說。

 

以上這些感受和Avery Johnson重新得到Stackhouse的時候一樣,在Johnson被開除之前,當籃網面臨連敗時,他對於能重新有Stackhouse在隊上可以說是高興極了。「尤其是當面臨這種時刻,Stackhouse在扮演領袖上做得很好,他會適時提醒我們自己究竟是怎樣的人,我們聚在一起究竟是想完成怎樣的目標。」Avery被開除之後,對Stackhouse會有怎樣的影響還不是那麼明朗。不過在生涯這個階段,不論是擔任第六人還是最末端的第十五人,你總是知道可以從他身上會獲得什麼。

 

對於Wallace而言,他的情況顯然不是那麼容易處理。雖然尼克隊球迷已經接納了他,不過不久前他在塞爾提克隊的結局是那麼的令人搖頭。

 

「他被深深誤解了,因為他對於自己的工作是那樣的重視。」McInnis說「他愛籃球的程度簡直到了極點,他對於上場打球這件事是很嚴肅看待的,這多少帶給了他不好的名聲。在場下他是一個好爸爸,一個善於交朋友的人,他是我這輩子遇到過最棒的人之一。」

 

Wallace一直到現在還是會不定時傳簡訊給活塞隊播報員Blaha ,簡訊上有Notre Dame 大學美式足球隊的頭盔照片"Go Irish."的標語。你知道他懂得如何和小孩子們相處。你聽說Ham在做人生重大決定時會諮詢Wallace的意見。Chauncey BillupsWallace是他的兄弟。你聽到Steve Kerr說他喜歡和Wallace一起打球,儘管在拓荒者的那段日子或許是他職業生涯中最失意的時候。不過你卻不會從Wallace本人身上聽到什麼,因為他幾乎不會跟你談到什麼,這就是他的個性。

 

Stackhouse說:「在場上他是最有趣,最寬大為懷的人。不過假如在場下他還是這樣的態度,那麼他不會像今天這麼成功。他必須找到動機促使他進步。他就像個大孩子一樣,他到現在都還保有當初在大學一年級有的野馬隊紀念品。他為人十分節儉,他總是會說我沒什麼錢啦,事實上他賺的錢比我們幾個人加起來還要多,不過Sheed就是這樣。」

 

SaundersWallace 是一個完美主義者並補充道:「當事情不夠完美時他就會顯得很沮喪挫折當他向裁判抱怨的時候其實他的論點都是對的不過裁判總是認為他的說法是錯的這就是為什麼他會備感挫折因為他知道他其實是對的。」

 

或許這就是為什麼他不會把時間浪費在和體育記者們訪談,尼克隊的公關部分告訴我們Wallace對於訪談沒什麼興趣。儘管如此我們還是堅持我們的要求,最後他的經紀人Bill Strickland同意寄電子郵件給Wallace,要他聊聊關於Stackhouse的事情。幾天過去了,什麼回音都沒有,就連Strickland都試著幫忙我們,說:「你們有和Sheed連絡上了嗎?我傳過簡訊給他了。不過他這個人就是這樣。」

 

本季尼克和籃網第二次碰頭時,Wallace終於開了金口。當被問到他是不是對於老朋友Stackhouse長壽的職業生涯壽命感到驕傲,他回答道:「 Hell yeah. 我們都知道要如何照顧自己的身體我們都曾經很接近那些可能會威脅整個生涯的大傷不過當你知道該如何照顧自己的身體時你就要持之以恆的去做而不是把這些視為理所當然

 

Wallace同樣不覺得他重新回到聯盟中是理所當然的事,「我很高興我仍然擁有這麼多球迷支持我,當我不在場上的時候或者去餐廳吃飯,我會在街上看到人們對我說很高興你回來打球了。他們會說我讓他們見識到何謂真正的籃球,我猜可能就像我的低位單打之類的,這種感覺實在很好。」

 

那天晚上的尼克勝利上Wallace投進了幾顆三分球,並抓下了五籃板,賽後他被問到關於他的腳傷,他回答道:「我會沒事的。」Stackhouse相較下就打的不是那麼理想,他在防守上表現掙扎,最後還在Jason Kidd的致勝三分球上賠上犯規。Stackhouse因為那球被Kidd踢傷了腳,讓他缺席了幾場比賽。

 

The ball bounced Wallace's way that night. It tends to have a mind of its own. But it never li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o1543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